題目感謝:空鳶-灰色花火

1.筆名


換太多個的狀況之下其實也不太記得了…。
講幾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好了。
真正開始有在公開地方創作應該是用「逆影」吧,至於為什麼,我不知道。(記憶抹消意味,我真的不知道XDDD)
再來就是「蝕月之影」吧?這是在巴哈無雙板創作的筆名,自此之後大部分都沿用,一樣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原因,所以罷了。
現在是用RavenT或者二月,前者純粹是(自己取的)英文名字,後者則是跟PTT有關的暱稱。
四月十七就是純粹的部落格用暱稱,我好像沒有用這個發表創作過(笑)
2.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小學五年級。
那時候班上很流行寫小說(大笑),對對對,我還記得是從蕭瑀先開始的。(不要突然冒出幾乎沒人認識的名字)
繼續寫下去的動機啊?
因為很好玩,而且我也很喜歡這樣東寫西寫的。小時候比較天馬行空,常常會跑出莫名其妙的東西。
手稿我還留著,但沒有人想看吧?(笑)
3.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?

自己是會因為寫的文章類型而改變的文風。
歷史歸歷史(這個連東西方的歷史寫法都有不同)、愛情歸愛情、現代歸現代。
朋友好像沒有針對文風說過什麼,應該說我也不是會問這個的人XD
(剛才兄弟說都市,好吧那就都市[到底是什麼])

4.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


如果是講最早的話……當然差很多啊。
曾經有一陣子是敘述跟對話框平衡的情形,但現在覺得對話框多一點也沒什麼不好。
以第三人稱的話,人物性格還是要用對話比較OK吧?大概就像這種感覺。
第一人稱的話我反而會盡量不去寫對話。

5.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沒有特別討厭的。有,恐怖故事我是不看的,這方面我很無能。
特別喜歡的好像也還好,喜歡的作者我就看,基本上我的閱讀範圍還滿廣的。
有個禁忌是我不太喜歡看純賣萌的小說,那種東西我覺得沒有意義,還有言情小說我是不太看的。

6.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 

這個去問朋友們好像會比較清楚吼?

有人說我很會寫H文。嘛那個不是很會寫只是一直被點著寫吧?(苦笑)

要我來講其實我比較喜歡寫歷史題材,還有勾心鬥角(不是鄉土劇XDDDD)
最近規劃的自創小說也是歷史奇幻風的,嗯。

7.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

所謂懸疑推理?

因為我不是專業所以不想花太多時間去思考那些東西。
還有就是驚悚,基本上連看都不看的東西根本寫不出來。

8.你寫一篇小說/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

這是個好問題。
看狀況吧,有時候快的話一兩個小時就出得來,但大概兩千多字吧。
三四千字不太可能的原因是:打字速度不夠快...(笑)

9.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
 以前不會去考慮這個問題,所以老是斷尾。
最近開始練習寫大綱(笑),不過我個性是非常不按牌理出牌的人,所以還是常常脫軌。
其實我不太清楚這篇說的「準備」是指什麼?買文具跟打坐嗎?(欸)

10.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
用電腦打字的時候一定要聽音樂,手寫的時候就不會開音樂。(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手寫的時候都不是正常時間XDDD)
困擾是還好,有個要注意的事情是我寫的東西會隨著我聽的曲風而改變。(大笑)
嘛嘛,所以我電腦裡基本上是什麼音樂都有的。(不過最近很少聽張先生的歌,因為我在寫半喜劇XDDD)

11.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


會先手寫然後打在電腦上。
我隨身都帶著筆記本跟鉛筆盒,有空就會拿出來亂撇。

原本都是用Word系。可是之前覺得txt檔好像比較容易產生靈感,於是曾經用txt一路寫下來--然後就碰到一個晚上家中跳電三次的悲劇。
就此就回歸有自動復原檔案功能的Word了。(笑)
附帶一提現在用的是Word2010(英文版),等到試用版日期到了再去找破(ry

12.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
以前沒有,現在大概也不算有吧。
所以大部份看到的成品都是毫無修飾的一次稿XDDD
只有需要非常認真的場合才會考慮一修再修,不過目前還沒有這種場合。
之後如果有回歸Note.的可能性的話,或許會開始寫這種的吧?

另外,不是不修就代表我隨便。只是有時候越修字數越多到最後就放棄,使用一次稿了。

13.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
都市。(去死)
好啦我喜歡寫現代跟歷史,之前只是辦公室愛好者。
至於是現代什麼跟歷史什麼,只要不扯到懸疑推理恐怖就好。

14.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
侯文詠、西尾維新、成田良悟、奈須蘑菇、虛淵玄。
我非常喜歡西尾流的敘述方式以及成田流的人物性格塑造。
對我自己大概也是有點影響吧,最近有人說我在某小說的自創人物有點像臨也,不過我完全沒有自覺(笑)
這就是所謂潛移默化?

奈須跟虛淵的喜歡就是整體上的喜歡(雖然虛淵真的很惡質),侯老大則是覺得這傢伙很幽默,但幽默不是我想要就有的。

15.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
有。
然後也不是沒想過要投稿,只能說一切都在籌備中。

16.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
我非常喜歡豬名川由宇在《Comic Party》裡面說的一句話:
「漫畫是要有作者跟讀者才能成立。」

小說也是一樣,所以有讀者看、有人稱讚或指教我都是很高興的。
特別的經驗……就是在巴哈某板被板主跟新板規拿來開刀(翻舊帳),氣到我再也寫不下去的事吧。

17.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
不喜歡就不會一直寫了吧。畢竟目前不是職業--就算是職業,也要有熱情才能持續。
寫作畢竟不是一板一眼的工作,沒有那種套公式或者按照程序來就會做得好的事情。

唯一肯定的是,我現在還是抱持著熱情在做這件事情。

18.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


嘛這個……你們不要逼我啊(?)
我找一下。這真的是羞恥Play吧。

2007.01.29
《幻想無雙二》‧節錄

那個龍捲風的行動很異常,像是有人在操控似的,前陣捲完換右陣、右陣捲完換左陣。
感覺上,就像是特別針對著吳國的軍隊來似的。

 直到龍捲風消失之時,吳國的營帳已經通通消失。
留下的,吹得東倒西歪的營帳,以及數千軍隊的屍體。

 站在屍體之山上的,是一個男人。
男人陀著背,在月光底下,因為距離太遠而無法看出他的臉龐。
但他的身子卻好像站不穩似的不停的晃著。
痛苦的晃著。

他手上握著的,只有刀柄──不。
當他把刀收回刀鞘中,赤璃跟黃蓋兩人確實的看到了一道紅色的血光。 

看來,那刀是透明的。
那男人終於直起身,遠遠的望著黃蓋跟赤璃。

那張臉龐雖不清晰,但眼神卻讓人明顯的感受到它的冰冷。
冷得,讓人凍結。

19.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沒有定型的東西要談什麼喜歡或者討厭啊。
希望有甚麼改變……希望修辭多一點,別再那麼平鋪直述了吧。
還有寫什麼像什麼,這很重要。同人也要有同人的樣子。

20.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


大家都很忙,就不打擾了。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四月十七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